政务公开

2020全国两会|电动、甲醇、氢能,商用车界吹起节能环保风
 时间:2020-05-28 10:13:3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终于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之际拉开序幕。纵观今年商用车界的提案议案,电动化、氢燃料、甲醇汽车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汇。很显然,在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上占有更大优势的商用车行业,已经在节能环保、新技术引领方面展现出了更大的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制定商用车积分管理办法,促进汽车产业协调发展
 
  当前,中国对于碳排放较大的商用车尚未制定积分管理政策。因此,尹同跃建议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将轻型商用车(N1类)与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基本为M1类车)相融合,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商用车是中国在汽车行业的传统优势领域,将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相融合,将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协调发展,提高中国汽车企业的地位,为在对外合资合作中争取更多中国利益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快速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打造世界级的装备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技术上,我国已经有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在商业模式上,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可解决用户对购置成本、里程等担心。
 
  总体来看,国内企业虽然在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产业链上有优势,但初期发展信心不足,因此曾毓群建议,一要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二要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三要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四要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集团董事长的刘汉如:

  ►大力推广换电型电动重卡
 
  相比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换电型纯电动重卡不仅真正实现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零排放,而且,运用3分钟电池快速更换及“车电分离”运营方式,可以克服充电重卡运营效率低和初始投资过高的痛点,使电动重卡在短途运输场景下全面替代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成为可能,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因此,刘汉如建议将电动重卡充换电配套设施建设列入城市规划,在车辆运行线路及核心物流枢纽位置提供充换电设施建设用地;针对电动重卡推出优先路权政策;完善相关国家标准。
 
  协调电网企业,对电动重卡充换电配套设施提供低成本的电力接入保障,并适当提供专用充换电配套设施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保障电动重卡的新能源车辆牌照发放,并保障为当地电动重卡资产持有企业和运营主体提供合法的运营资质。
 
  ►推动甲醇燃料在重型柴油机上应用
 
  甲醇作为燃料的条件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在甲醇汽车试点中取得了全面的成功。刘汉如建议,应尽快确定甲醇的燃料属性,将其纳入燃料能源体系之中,并指定专门部门主管,为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合法、合规使用的依据,推动甲醇燃料在重型柴油机上应用。
 
  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甲醇作为燃料应用的有关标准,让甲醇在应用中有标准可参照,应用中也便于监管。在条件合适地区为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提供方便。同时,应当做好甲醇知识的科普工作。充分发挥国家媒体的强大宣传作用,以消除人们对甲醇的误解,并普及科学使用的规范。
 
  ►扩大氢能示范区域及鼓励氢能重卡跨区域运行
 
  相对于乘用车,我国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更具优势和潜力,尤其是在长途重载运输领域潜力巨大。长途重载运输重卡占据我国重卡市场保有总量相当大的比重,如果这一领域有更多的产品替换成氢燃料电池重卡,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刘汉如建议进一步扩大示范城市范围。鼓励氢能重卡跨区域运营,包括:一是车辆购置奖励(补贴)在制造地领取;二是车辆实际使用地结合节能减排方面资金给予运营补贴;三是车辆异地运营的里程计入补贴运营里程内;四是适时推出氢能车辆高速通行费减免等路权优惠措施,在一定区域内建立高速氢走廊,引导和鼓励有技术实力的企业提前布局大功率、低氢耗、长寿命的氢能重卡产品。
 
  今年以来,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技术引领的“新基建”,成为人们热议的新话题,也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如曾毓群所说,对于新基建而言,商用车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可以说,商用车行业技术的进步已成为经济运行的底层支撑。期待更多值得采纳的提案议案能真正落地,助力商用车行业向上,助力中国经济向上。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展城区绿色物流,加大新能源车配送比例
 
  张近东建议:一、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二、加大对城市物流配套设施的财政、政策优惠力度;三、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四、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从城市物流的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解决通行难、成本高问题。
 
  此外,张近东还从物流园区建设、新能源车辆路权、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等多个维度提出建议,提升城区物流效率。一是合理规划物流园区专业用地,加快推进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二是加强城区周边物流园区建设,形成规模效应,集约化配送;三是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放宽新能源车辆的路权限制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加快推动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
 
  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对于改善中国能源结构、推动交通领域低碳转型以及提升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然而,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还存在关键材料和技术性能水平不足、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
 
  推动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整车及关键部件、加氢站基础设施、公交运输等企业共同联动,可考虑采取如下几方面措施:加强政府主导作用,政府持续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包括投入基础研发、财政补贴产品和基建、扶持重点企业以及开展示范工程等。
 
  引导地方政府在城市公交和重大活动中开展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同步规划加氢站配套设施建设,满足车辆运营需求。
 
  加强技术创新,重点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如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和燃料电池过程机理研究)、关键零部件研发(如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所必需的空压机、加湿器、氢循环装置等重要零部件)、集成技术研发(如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集成技术)、基础设施及相关技术研发(如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的制氢、运氢、储氢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推广应用无人配送车辆,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随着网络购物、线上经济的迅猛发展,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不断凸显,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配送车为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案。
 
  竺延风建议鼓励发展无人配送车辆、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无人配送车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无人配送车示范运营。一是在政策上,鼓励发展无人配送车辆。二是在管理上,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三是在标准上,建立无人配送车技术标准体系。四是在应用上,积极推进无人配送车示范运营。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