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报废车不再“论斤卖”“五大总成”可回收利用
 时间:2020-09-08 09:21:12 来源: 中新经纬 点击: 

   自9月1日起,商务部等7部门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始实施。该细则针对报废汽车市场,从资质认定和管理、回收拆解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一细则实施后,对车主和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最显著的一点就是报废车不再“论斤卖”了,一些重要部件也能卖钱了。

 
  汽车报废价格更加合理
 
  长期以来,“报废车卖不上价”已成为不少车主的固有印象。据悉,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报废汽车的价格普遍在每辆400至600元之间,部分地区调整定价模式后升至千元左右。报废机动车的价格高低主要受车型、车况、排放标准以及零部件金属含量、重量的影响而有所不同,业内有人戏称机动车报废是“论斤卖”。这也成为车主报废机动车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对于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利用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和说明。其中,“五大总成”松绑将会成为影响机动车回收定价的关键因素。“五大总成”是指机动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总体架构。与以往的回收“论斤卖”相比,细则允许将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再制造后予以再利用,因此报废车回收价格有望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对于报废汽车的发动机等部件只能破坏后作为废钢处理,一辆车能够回收利用的部件很少。此次细则生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以向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收购报废汽车的发动机等部件,进行再制造;出厂时进行与原型新品同样的检测检验后,就可以重新回到维修厂使用。
 
  在政策推动下,企业服务和“五大总成”再制造价值的提升,有望实现“一车一价”的精准回收新模式,机动车报废价格将更加合理。
 
  路边“僵尸车”将减少
 
  以前经常有车主因报废补贴少、需处理违章等原因,长期拖着不进行报废,有的直接将车辆丢在一边不管。我们在街头路边经常看到破旧的“僵尸车”多属于这种情况。
 
  专家认为,不少车主对机动车报废后的“价值”抱有幻想,市场上由此产生了不合法回收现象。非法报废机动车危害非常大,在利益驱动下,报废车的“五大总成”在非法拆解环节有可能重新流回市场,如果非法拼装重新上路,无疑将成为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同时也会给车主带来违法风险。
 
  业内专家还表示,报废车辆非法拆解过程中,废油废液一旦在违规拆解中渗入地下,这片土壤将无法复耕;蓄电池、安全气囊、新能源动力电池等的不合理处置都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施行后,以往存在的私自拆车拼装维修等问题有望得到改善,有利于推动汽车维修和社会车辆的总体安全性提升。
 
  汽车维修成本降低
 
  有过汽车维修经历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汽车在维修过程中,往往会优先使用新的原厂零件。而现在,消费者根据机动车具体使用情况,可以选择机动车回用件及再制造零部件进行维修。如此一来,对于车龄偏高的车主来说,维护成本将会明显降低。
 
  “以变速箱为例,新变速箱和再制造变速箱在实际使用上差别并不会很大,因为再制造零部件按国家标准,不低于新件的性能,但价格会比新品低40%至50%。”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说。
 
  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要求拆解企业建立信息化手段,如实记录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对报废机动车回用件的销售进行统一管理。这也有助于报废车辆回归正规渠道,再制造零部件有质保,车主使用更安全放心。
 
  汽车拆解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数量的持续递增,机动车如何报废、回收、循环再利用,已成为民生领域新的关注焦点。业内人士认为,“五大总成”再制造将打破目前国内回收企业仅靠废金属销售盈利的现状。随着我国报废汽车数量的逐步增长,汽车拆解市场未来的规模有望突破每年1100亿元。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我国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约有750家,从目前的市场经营情况来看大都规模偏小、产能有限,无法应对未来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国家鼓励机动车报废更新等政策的陆续出台,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回收数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施行,在政策引导与市场淘汰补贴的双重利好下,我国报废机动车数量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