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智能交通产业再迎利好
 时间:2021-04-06 09:50: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1.jpg

 

  近年来,车联网作为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和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已被各个行业视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更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近日,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促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和产业健康发展,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提出将针对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实际,聚焦营运车辆和基础设施领域,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分阶段出台一批关键性、基础性智能交通标准。

 

  ♦完善标准体系利好智能交通产业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建设指南》主要针对智能交通通用规范核心技术及关键应用,构建包括智能交通基础标准、服务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等在内的标准体系,指导车联网产业智能交通领域的相关标准制修订。

 

  其中,《建设指南》明确了车联网(智能交通相关)技术架构图,从智能交通基本构成要素出发,考虑车联网环境下人、车、路的协同,主要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车路交互信息、车联网运输管理与服务三方面内容。

 

  同时,《建设指南》也为智能交通标准体系的建立提出了具体目标。根据《建设指南》要求,到2022年底,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的智能交通急需标准20项以上,初步构建起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智能交通关键标准20项以上,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

 

  对此,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建设指南》的发布,将有力促进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规范与引领作用。未来,随着车联网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望实现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在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新突破。

 

  “一直以来,出于保障营运车辆运行安全的考虑,营运车辆网联化渗透率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建设指南》聚焦营运车辆,充分体现出交通运输行业对于智能化、网联化的迫切需求。尤其是“两客一危”领域,未来在车联网的保驾护航下,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发展智能交通需标准先行

 

  技术发展,标准先行。如今,车联网在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从而迫切需要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引领。

 

  事实上,车联网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已经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2016年,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就联合组织制定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包括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智能交通相关和车辆智能管理等六个部分的车联网标准体系。2018年,工信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提出要充分发挥标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促进作用。随后,《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和《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和服务)》相继发布,进一步推动了车联网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

 

  “智能交通与它的参与要素有关,包括人、车、道路基础设施以及管理监管等要素。按照参与要素,车联网标准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信息通信标准体系、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等,明确各项标准在技术演进和产业推进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标准体系在构建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中的基础引领和协调作用。”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标准体系的建设只是构建智能交通最基础的一个环节,且大多数标准并不是强制性的,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还需政策从实际层面给予强有力的拉动。”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道。

 

  ♦多方联动共绘智能交通图景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车联网推动着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并加速交通新业态的培育,对于构建未来交通网络具有强大的赋能作用。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车联网相关技术及产业发展。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智能汽车产业的风口正加速到来,目前自动驾驶商用车已在港口、矿山等示范或封闭园区场景中实现落地应用。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的落地,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将大大提升出行体验,也将促进智能交通与通信、信息、能源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将为交通运输行业的智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以5G、北斗系统和人工智能协同应用为落脚点,有利于引领智慧交通迈向新台阶,催生新的产业机遇和商业模式。

 

  此外,乘着“新基建”的东风,智能交通愈发深入人心,车联网产业和智能交通的发展正在提速。“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推手,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自然在‘新基建’所包含的范围之内,‘智能+’几乎体现在交通运输的方方面面。”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指出。

 

  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交通领域创新提出了目标。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局和起步的重要阶段,其意义和作用十分重大。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有机融合,全方位赋能交通发展,推动自动驾驶等的技术发展与试点应用。”

 

  不过,绿色、智慧交通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程,更需要跨部门、跨产业的深度协同。对此,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强调,不同企业之间需要协同发展,包括信息通信、汽车、公安、交通等行业也需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大规模产业化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才能合力推动车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也表示,“新一代的城市交通系统已初见端倪,智能交通、智能城市以及智能社会将给人类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未来城市交通科技及其应用充满巨大的创新和产业空间,我们必须在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和保障体系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亟需政产学研用多方的精诚合作。”

 

  编辑:孙伟川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