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河南计划组建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投资汽车业,政府再出新招
 时间:2022-06-06 13:37:0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5月21日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研究组建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整合新能源汽车资源,盘活汽车产能。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联合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化、专业化企业集团。支持汽车企业通过技术、品牌、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方式联合研发、生产产品,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8e1fd83d-cbed-4253-8d14-0b5a4dfcba09.jpg
 
  全面发力河南誓要提振产业信心
 
  由政府牵头成立产投集团,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河南省此番可谓势在必行。
 
  《意见》提出,在具体的产业布局上,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乘用车、载货车;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重点发展燃料电池载货车、客车,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从整个河南省汽车产业来看,整车企业规模偏小,要做大做强整车,势必要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意见》也提到,首先要提升新能源客车竞争优势,依托宇通客车公司技术研发和竞争优势,提升本省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鼓励拓展在旅居车、校车、公务车、医疗类专用车等细分市场扩大份额。扩大新能源乘用车规模,依托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风神汽车郑州分公司、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等企业导入优质车型,加快推动兴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投产达产,扩大中高档乘用车产销规模。积极发展新能源载货车,依托郑州日产汽车、宇通商用车等企业扩大皮卡及轻型载货车市场份额,提升中重型载货车竞争优势。加快推动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商用车二期等项目投产达产。
 
  根据《意见》,在地域分布上,河南将以省会郑州为中心,南靠许昌,北接焦作,东至鹤壁,打造以城市集群为重点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基地。
 
  在整零协同方面,《意见》还提出要做强配套产业,打造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百亿级电机电控产业集群。同时,建设枢纽性汽车销售和进出口集散地,发挥中欧班列(郑州)优势,推动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基地。
 
  在技术攻关方面,依托河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研究院、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和省低碳能源技术中试基地、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机制。支持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中牟)和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武陟)。依托省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电机电控、车用操作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意见》提出,河南计划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配套能力显著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氢能储能、新材料等产业融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新型产业生态。到2025年,全省充(换)电和加(储)氢技术水平和设施规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以及城市建成区的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物流车、邮政用车、环卫用车、网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绿色替代率达到50%以上。
 
  综上来看,河南组建汽车产投集团,似乎意在打造全新的汽车产业版图,以点带面,以企业带动产业的全局式发展。
 
  “河南是一个具有后发优势的地区,尤其是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原大省,河南此时发力,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体现出了当地政府想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振兴经济的决心,也符合当前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政府入局企业经营利弊明显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扩大化,入局者众多,但补贴逐步退出,一大批造车新势力难以自主“造血”,地方政府则顺势成为了造车新势力最大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的核心目标是拉动经济发展,拉动经济发展就必须创造增量,而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就能够对当地产生很好的概念性拉动效果。于是,不少当地政府与汽车企业一拍即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书林认为,政府投资车企,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首先,政府介入可以提供优渥的本地资源,企业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地方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土地和配套设施;其次,政府可以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注入国有资本的同时,招商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创新资本的生成能力,为产业布局提供充足的资本依靠;第三,政府的参与意味着将主动承担一部分风险,这对企业运营而言也就面临更小的压力,可以拥有更多试错空间。
 
  政府投资车企,期望带动地方产业经济的案例不在少数。此前,合肥政府的投资模式可以称得上“业内标杆”。合肥建投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项目投资,利用股权投资、定向增发、基金入股等实施杠杆撬动,形成了投融资“合肥模式”。以蔚来中国项目为例,2019~2020年,合肥连续两年通过注入国有资本和吸引社会资本,为其注资超百亿元,帮助蔚来扭转经营困境,重新杀回赛道,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站得更稳、走得更高。目前,蔚来的第二工厂新桥园区已枕戈待发。
 
  如今,合肥投资蔚来已经获得丰厚收益,大众安徽、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在合肥的项目也顺利推进,再加上域驰智能、智行者、星云互联等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陆续发力,让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愈发乘风劈浪,一往无前。合肥的最新定位是,将建设全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
 
  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介入与企业自身经营也存在难以解决的矛盾。“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部门缺乏对专业技术、行业现状、发展规律以及市场运营机制的了解;其次,政府成立汽车产投集团,国有资产受到监管,经营上缺乏灵活性;第三,在体制运营上,政府体系缺乏对长远发展战略的执行机制,对产业的投资控股不具有可持续性。”张书林说道。
 
  河南速达就是典型的例子,早先作为政府扶持、融资项目,国有资本投资一笔接一笔,但一直靠政府“输血”毕竟难以持久,因为产品技术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速达始终没能走向盈利,国有资本有进无出,最终做成了一个烂摊子。
 
  相似的案例还有盐城国新新能源、杭州长江汽车、福建云度汽车等,即使有政府资本介入,依旧是“扶不起的阿斗”。
 
  新能源汽车势头正起,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是不可错过的发展机遇,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税收,拉动地方产业链条。因此地方政府都瞄准汽车产业,掀起投资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但为何各地政府结果截然不同?
 
d00825bf-8da2-4424-baff-ab642cc23437.png
 
  市场经营忌凑热闹政府只需演好配角
 
  “政府产投是个大课题,关键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张书林强调,“‘合肥模式’能够成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政府不会过多干涉企业,蔚来沿着自己的战略规划才能保持经营的独立与完整性。”
 
  他指出,虽然有些地方政府通过组建汽车产投集团来摆脱政府干预,实现独立经营,但本质上,依旧受国有资产监管,无法与政府管理完全割裂的,因此国有投资的介入一定要慎重。“过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旦政府想要占据主导地位,势必会制约企业发展。我们至今没有一个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实现企业发展成功的先例。企业的良性、持续发展还是要靠掌握专业技术、了解市场机制和善于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也认为,任何不是由市场自发形成的产业联盟,生命力都不会很强。“汽车是一个高度市场化、高度协作化的产业,政府的深度参与并不具有明显优势。”王青说。
 
  “根据以往经验,政府投资汽车也鲜见成功案例,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的问题需要厘清。”他说:“第一,汽车产业十分复杂,涉及供应链上下游多个环节,从整个链条来看,政府和企业在其中如何分工定位是一个关键问题,政府组建产投,合理的目的在于引导性,增强市场对项目的信心牵引带动社会投资进入。政府自然希望带动产值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和本地配套完善,但从企业角度,关注点在于当地的比较优势、资源要素供给、全国范围战略布局等因素,这就需要明确项目推进过程中政府和企业谁来主导的问题。第二,政府与企业在本地经营合作中,投资和项目布局必定会倾向本地,会不会形成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或者强调区域的小循环。第三,在经营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上,国有资本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及运营模式,都无法完全绕开现行增值要求及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如何形成有效的激励和有利于企业经营运转,这是必须要预先考虑的问题。”
 
  尽管新能源汽车如今是市场的蓝海,但从项目投资来看,俨然已经成为一片红海,门槛和风险也在不断提高,专家并不建议各地政府争相涌入。“目前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大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新进入者想要进入赛道实现抢位,一定要扬长避短,立足本地实际,特别是从企业角度考虑产业基础、市场优势、资源要素、创新能力等。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驱动力并不是提供资金、土地等要素,而政府在产业投资和资源配套上只需要有新的思路和模式。如果还像以前一样通过给钱给地吸引项目和投资,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市场决策,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如果‘同床异梦’,政府和企业就更难形成合力、取得突破了。”王青表示。
 
  政府的投资行为,无论是为了撬动投资还是吸引投资,都应该尽力发挥好配角作用,做好对企业的引导,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经营提供环境和资源支撑。
 
  王青直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推进改革的过程,同时也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不断增强的过程。从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再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和决定作用,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我们能清楚地认识到,在新能源汽车项目发展过程中,政府更应发挥‘助攻’作用,而非‘主攻’作用,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和竞争环境,这才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盘活产能河南汽车产投集团能行吗
 
  话分两头,事归一面。河南省要组建汽车产投集团,应如何迈出这关键一步?
 
  显而易见的是,“合肥模式”难以在全国范围复制。王青分析认为,从发展基础和条件来看,合肥地处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长三角地带,无论从产业条件、配套体系、市场基础、创新要素和区域分工来看,都拥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另一方面,在实际运营中,蔚来始终以市场运作为主导,政府对企业经营和战略的直接介入并不突出,更多是起到了助力作用,这也是其能够获得发展的重要原因。
 
  而河南想要形成自己的模式,除了提供资金支持,显然还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王青表示:“首先,河南省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与合肥有着一定差异性,周边湖北、湖南、安徽、山东、陕西、重庆,基本处于竞争关系,新能源汽车发展所依赖的创新资源要素也不突出;第二,政府在汽车产投集团的地位没有明确界定,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是政府为实际主导还是企业为主导,这将决定其目的、途径和实际效果;第三,汽车产投集团运作的具体机制如何形成,如何分工,如何与其他地区形成协作,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定位,这些都需要明确。而且从更长期来看,政府怎么做好企业服务和保障、提供哪些关键资源要素,这些都将决定政府创建的汽车产投集团能走多远。当然,‘河南模式’并非无法成功,我们对于地方进行的各种探索都乐见其成。关键是在遵循经济规律基础上更细致地推进,更多发挥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据悉,河南研究组建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其目的在于整合新能源汽车资源,盘活汽车产能。记者通过多方渠道向河南发改委了解到,此次组建汽车产投集团主要用来重组汽车产能较低的企业,以发挥资源整合作用,重新扶起一批河南企业,对于宇通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并不过多涉及。
 
  付于武认为,这一考虑非常符合河南当前发展需求。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方兴未艾,河南存在巨大内需潜力,所以将关注重点放在中小企业身上,非常符合河南省的发展逻辑和市场需求。
 
  “宇通这类跨国汽车企业,并不缺投资和关注,但对河南其他中小企业而言,汽车产投集团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重要的意义。”他客观地分析,“产业链上许多中小型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发展,将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但是恰恰缺少资本方面的支持,所以河南省政府若能聚焦中小企业,聚焦创新链上的企业,对整个河南汽车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也更值得关注。”
 
  付于武坦言,虽然对河南汽车产投集团具体规划了解并不细致,但是他认为它的组建不会是排他性的。当前是一个技术和资本需要合作共赢的时代,谁都不可能独步天下,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一需要巨大投入的行业,政府和市场需要各司其职,政府在其中可能更多起到引领和助推作用,助力河南企业走好市场化经营道路。
 
  而宇通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即便目前与产投联盟尚未有合作和支持点,但未来若有需求也会不遗余力,助力河南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