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双重利好政策有望终结以罚代管
 时间:2022-09-12 13:17:3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要求取消和调整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的53个罚款事项。其中,与公路运输行业相关的多达10项。
 
  无独有偶,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坚决避免乱罚款,严格禁止以罚款进行创收,严禁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者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同时,该意见还针对“推动行政处罚裁量适当方面”进行了更加规范性的说明,明确不予处罚、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从重处罚的裁量阶次,防止简单地一律就高或就低进行惩处。
 
  “两项政策的相继发布,不仅能有效改进相对强硬的处罚手段,还会带来行业环境和执法风气的改善,将焦点回归到违规行为本身,既尊重了法律的权威,又体现了人性的关怀。”物流行业专家孔震说道。
 
  双重利好提升卡车司机从业幸福感
 
  “对于运输从业者而言,两项政策发布的现实意义在于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罚款,同时让运输环境更加规范、健康、有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物流行业资深人士王金伍表示,一直以来,“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是阻碍公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近年来,虽然在国家严格管控和整治下,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明显减少,但在某些地区,该顽疾并未被彻底根除。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公路乱收费、乱罚款仍然是卡车司机反映较多的问题,有61%的卡友认为目前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
 
  此外,据不少卡车司机反映,在“硬性处罚”的管理模式下,运输从业者不仅遭受了经济损失,还可能会因驾驶证扣分降级丢失“饭碗”。部分卡车司机为了继续从事运输行业,选择寻求“黄牛”帮助,这也助长了买、卖分数的风气,催生出灰色产业链。不仅如此,过度执法还导致卡车司机的生存环境愈发恶劣,间接加重了司机的缺口。因此,行业中关于“对货车轻微违法,首错免罚或调整罚款事项”的呼声越来越高。
 
  此次发布的两项政策,针对乱罚款和部分罚款事项进行约束、调整和优化,对于卡车司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够有效治理公路运输行业乱象,对于改善卡车司机从业环境,推动货运行业健康发展也有着实质性意义。”王金伍进一步说道。
 
  中汽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志强指出,两项政策提出了很多人性化的举措,有效解决了‘一刀切’管理衍生的问题,进一步降低了车辆运营所产生的违规成本,对于卡车司机来说是相当友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法人员与运输从业者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于此次政策的出台,多位卡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他们认为,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会降低运输从业者的运营压力,还能提升卡车司机的从业幸福感。
 
  以罚代管根深蒂固能否落实有待验证
 
  事实上,从此前取消部分运营车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到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推出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再到1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这些无不体现出国家有关部门对运输从业者的理解和关怀。
 
  随着两项利好政策的相继发布,又让卡车司机看到了改善从业环境的希望。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呼吁,相关政策能够尽快落地,明确实施细则,真正减轻运输从业者的压力,让他们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卡车司机常年在外奔波,最怕的就是遇到无理由或理由不正当的罚款。虽然此次相关部门出台了利好政策,但由于以罚代管的现象由来已久,后续执行过程中,政策能否落实到位还有待验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卡车司机向记者提出了他们的担忧。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锫指出,当前公路执法不规范、违规乱罚款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治超治限方面,某些地方执法者(公路执法人员、道路运输执法人员、道路交通安全执法人员等)存在乱收费、选择性执法的现象,造成超载屡禁不止,甚至还陷入了“越治越超”的恶性循环。
 
  “虽然减免罚款的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但如果不能尽快落地实施,仍难以解决运输行业长年存在的痛点问题。”黄锫说道。
 
  执法应尽职尽责、依规办事
 
  不可否认,以罚代管可以带来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这种方式不仅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还导致交通违章处罚领域乱象丛生,饱受运输从业者的诟病。因此,治理以罚代管已成为当务之急。
 
  “罚款不是目的,取消罚款也不意味着放弃监管。在取消和调整罚款事项之后,有关部门依然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创新和完善监管方法,规范监管程序,致力于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表示,我国政府部门的管理边界虽然不尽相同,但却存在职能交叉的问题,多头管理容易出现相互推卸责任、各自为政、以管代罚的情况。未来,精细化管理和执法必须提上日程。除此之外,各地方管理部门也要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力求让运输从业者在每一次执法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未来,执法规范化程度越高,给卡车司机群体带来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也会越强。
 
  “执法除了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一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体系,才能做到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这也是当前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目标。”王金伍说道。
 
  “近来,交通运输部多次发文维护卡车司机的权益,清理不合理处罚乱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卡车司机的生存环境。不过,道路货运行业经营主体众多、流动性强,加之行业新老矛盾交织,各种利益相互博弈,所以还需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详尽的细则,厘清责任主体,不要让整改严于表面。同时,还需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尽职尽责、依规办事,让政策掷地有声,才能更好地改变货运行业恶性竞争的现状。”中汽传媒总编辑、中汽卡车兄弟俱乐部创始人杨金国表示。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